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媒体:解放军不再是‘弱者’ 但很多方面仍落后美军一代
www.wforum.com | 2009-01-12 10:0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 年中美两军关系起起伏伏,引起了多方媒体的关注,为此美国媒体《华盛顿观察》近日刊文评析中美军事关系。文章认为,在军事能力上,至少在区域性战斗,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强敌,至少不再是‘弱者’。不过,文章认为,尽管解放军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大部分部队都没有机械化。文章还称,解放军在很多方面仍然落后美军一个年代。

  《华盛顿观察》报道,文章引用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说,中美军方理解和信任不足,彼此都先入为主,把对方从最坏点着想,这容易导致双方在朝鲜和台海等敏感地带发生“撞车”事件。

  为了预防中美军事关系间的各种暗礁,中美军事热线在美国新防长盖茨的推动下建立,美方对于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也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文章提到,美军内部有人同中国的军事交流着眼点不是增强信任,而是从中国获得有用的最新军事情报。

  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孔哲文认为,对于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实力的猜忌,也更加深了美方对中国未来长远雄心的担忧,他说,美国 “在军事能力上,至少在区域性战斗,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强敌,至少不再是‘弱者’。而在这种实力对比差距减小的情况下,中国战略意图的不透明可能更会引起美国怀疑,乃至冲突。不可知性让美国对中国惧怕不已,美国担心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文章提到,五角大楼每次在说服国会批准其天文数字的军事预算时扛的都是“中国威胁”的大旗,但傅立民指出,中国军队中的大部分部队都没有机械化,而一旦发生重大事件,解放军没有多少力量将部队应急运送至中国某段边境。中国在高技术武器方面的培训预算有所增长,但仍然大大不足;中国军人的教育程度有所进步但还是相对较低。

  葛莱仪认为,解放军在所有领域都在推进军事现代化,而有长足的进展,但是总体来讲,目标主要是围绕保卫其领土边界,在中国边境以外的力量投射方面并没有主要的进展。位于檀香山的太平洋论坛的总裁柯萨则认为,解放军在很多方面仍然落后美军一个年代,尤其在飞机、精确制导等方面,在联合(多军种)作战行动方面虽说有很大进步,不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