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风猛士性能超过“悍马”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www.wforum.com | 2009-01-11 23:5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汉1月9日电 (徐金波 周密)在9日举行的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研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东风“猛士”研制项目第一完成人黄松,专注于汽车技术研究33年。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军车“悍马”在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开创了信息时代战术车辆的第三代模式,现升级到A2,是德、俄、日、法、意等国“悍马”的领头羊,现已装备20万辆,并技术壁垒。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中国人民解放军车辆论证部门经3年的方案论证后,提出了“猛士”研发要全面超过“悍马”的总要求,经激烈竞争,具有30多年军车研发传统的东风汽车公司竞标中选。

 
    东风“猛士”作为中国首次开发成功的系列化、多用途、完全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是部队重大型号研制项目,于2002正式启动,2006年研制成功,2007年开始装备部队。该项目研制历时六年,项目参与人员打破传统,不迷信国内外先进技术,经5项理论方法创新,19项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汽车越野性与平顺性、动力性与经济性、先进性与自主性、牢固性与轻便性等矛盾,全部总成攻坚超过20万小时总成台架试验、70台样车累计160万公里严酷的道路强化试验。

 
    经过反复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唐古拉山,新疆吐鲁番和甘肃敦煌沙漠高热,黑龙江漠河冬季严寒,空投等各种地域各种环境性试验。新疆南疆、黑龙江黑河、广东沿海部队试验和全国范围列装验证,“猛士”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有12项超过美军“悍马”,3项相当,其中经济性、生存性达到21世纪国际同类领先水平,并取得75项专利技术,达到了部队研制总要求提出的各项目标。在新疆军区使用中被誉为“高原沙漠,唯有猛士”。汶川地震抢险被誉为“何惧山高路险,猛士一马当先”,得到军委、总装首长高度评价。

 
    黄松表示,东风“猛士”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汽车的长足进步,更多的先进技术将广泛地应用到新一代乘用车中去,目前该项目组技术人员正“转战”即将面世的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完)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