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上校军官评巴以冲突:中国该出手时就出手
www.wforum.com | 2009-01-11 23:47: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戴旭:空军上校 2009-01-11 21:58:20.0
 
 
大规模的巴以冲突发生以来,已有数千人伤亡。奇怪的是,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权威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屡次开会屡次无果而终,几乎无所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明确支持以色列;俄罗斯忙于和乌克兰斗气,无暇他顾;爱出风头的萨科奇倒是不停地在中东穿梭,无奈限于法国在当今世界的分量“偏轻”,也无人买账。别的地区大国处于各种考虑,袖手旁观者居多。一直在默默协调美国、阿拉伯国家和冲突双方的中国,因此反而受到世界瞩目。 
 

中国不偏不倚、不动声色,低调、积极斡旋中东冲突的做法,反映出中国政治心态的成熟。

显然,以当下的情势论,中国是最适合调停阿以冲突的国际角色。一是自身分量足够。由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特别是今年中国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和举办奥运会中,显示出的民族凝聚力和强大国力,得到世界的认可;而抵御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更进一步获得各国敬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不是靠哗众取宠能够达到的。加之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出面不会有人说三道四;二是中国与阿以双方都保持关系,是各方都能够认可的公正的调停人。现在从冲突双方的背后支持者看,可谓阵线分明:以色列的背后是欧美;而哈马斯的背后则是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显然,他们目前都不适宜对目前局势的缓和发挥作用,至少不能对双方同时起作用;第三,中国奉行和谐世界政策,有良好的国际形象;第四,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是世界维和的积极参与者,前不久,遵照联合国决议,中国破天荒派出了500年来第一支远征舰队,奔赴索马里,执行打击海盗为各国商船的护航任务。此次阿以冲突,虽然并不直接威胁中国的利益,但鉴于对世界和平肩负的责任,出于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尊重和对人道主义危及的担忧,彰显自己一贯反对暴力的主张,中国一直没有停止和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以及直接冲突的各方进行协调、劝解。

当前,战事已经进行到大规模地面战阶段。表面上看,形势似乎在升级、恶化,但战争的规律和戏剧差不多,越到高潮越是临近结尾。从战略上说,以色列基本上达到了目的,一是雪了耻,为本届政府在不久的选举中得了分,二是趁现在巴解分裂,撕大了对手的政治伤口,三是实实在在地重创了对手。地面战只不过是继续扩大一下空袭的效果而已,以色列会精明地不再重蹈几年前地面持久战的覆辙。从外交角度看,这也是协调人最容易取得斡旋成果的时机。武力冲突一般都要由外交来收尾。萨科齐前段时间的劳而无功就是因为战事初起,以色列战略目标没有达成,所以不可能因为法国的一句话就给“面子”,让秣马厉兵准备一年多的军事行动半途而废。中国赶在现在这个战事快要结束的时候在外交上发力,对于冲突双方都是提供台阶。有分量、有善意还得有眼光、有技巧,才能成功。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外交领域最大的进步,是少了很多浮躁和务虚的成分,摈弃了意识形态的激进和历史受害者的狭隘,多了沉稳、务实和远见。朝核六方会谈的促成和促进,就是中国外交进步和成熟的例子。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不少人爱对中国外交的特点,进行提炼、总结,或建议、主张。前及天《环球时报》上就有针锋相对的两篇文章,一篇主张中国外交要继续韬光养晦,另一篇主张要恢复汉唐雄风。其实,大国外交不必刻意预先设定什么基调,孙子兵法说“合于利则行,不合于利则止”,一切以国家利益为准绳就是了,或刚或柔,或张或弛。前些年有些学者公开主张并讨论中国应该韬光养晦,结果造成中国外交长期被动。有的国家知道中国要“装孙子”不愿意惹事,就恶意利用,在中国的领海、领土上制造摩擦;在海外抢劫中国的商业基地,绑架中国人,乃至公然大规模屠杀华侨。另一些国家,气泡一样地连续吹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有时甚至贼喊捉贼地吓唬中国,使用简单的心理战,就企图实现吓阻中国正常发展的步伐。殊不知,国家战略大象无形,是不能公开的。日本是近代韬光养晦最成功的国家,不声不响地就成了没有封号的超级大国,谁听过日本人讨论韬光养晦?公开议论国家战略,至少说明我们的有些学者比较幼稚;而如果国家有关部门真的按照某种条条框框,以一成不变的思维,处置瞬息万变的现实,岂不是刻舟求剑?

2008年,中国对改革开放30年进行了隆重纪念,国人对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反思。30年是一个人从幼年到成年的生长阶段,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幼儿走路难免蹒跚跌跤,但成年人的步伐就沉着、稳健。这不仅因为体格,还因为心态也同步成熟。30年是中国质变的一个里程碑。随着2009年新的日历翻开,笔者希望一个成年的中国在喧嚣纷杂的世界中,自信、从容,不卑不亢。中国不想领导世界,也不希望世界秩序被破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维护世界和平从终极上说也是在维护中国的利益。这就是中国默默但努力地调解中东阿以冲突的原因;也是中国巡航索马里海域的初衷。我们不需要韬光养晦,也不需要去追求什么汉唐雄风。我们只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我们爱好和平,与人为善;但我们也决不容忍对中国利益的损害和对中国人的任意凌辱。该出声时要出声,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自身肩负的世界和平责任,尽心去做,尽力而为。大道至简,要说国家战略,这就是最高境界的国家战略。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以跬步,千里自达;而精诚所至,相信世界也会为中国喝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