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巡逻机频繁在我国春晓油气田上空侦察骚扰 [组图文]
www.wforum.com | 2009-01-08 14:13: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巡逻机一年多以来频繁在东海油气田上空侦察飞行,以示“关心”,其频率几乎达到每天一个架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华山发自北京 刚刚进入2009年,一股自西向东的“寒流”打破了东海来之不易的平静。


  距离去年6月18日中日就东海共同开发谅解刚过去半年,日本媒体突然指责中国“单方面破坏”双方达成的谅解,一时之间,东海上的油气田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日本曲解双方共识

  1月4日,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刊出了名为《中国破坏协议开采油气田》的一篇报道。报道说,据日本自卫队飞机侦察判断,去年7月以后,中国仍在“天外天”油气田继续勘探和开采工作,目前已进入生产阶段。报道称,根据协议,“天外天”油气田“作为后续协商的对象本应维持现状”。《产经新闻》据此指责,中国的单方面行为已经破坏了去年6月的协议。

  此后,日本各家媒体纷纷跟进炒作此事,《产经新闻》在后续几天的社论中态度强硬地建议“日本政府应对中国违反协议行为采取对抗措施”。在这种舆论气氛下,日本政界和官方人士也相继表态。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5日会见记者时透露,已经就此“对中国提出了抗议”。而共同社的报道则称,日方还将在9日召开的中日战略对话上再次向中国抗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于4日表示,“天外天”等油气田位于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而中日双方在去年原则共识中提到的有待继续磋商的“其他海域”,并不包括无争议的中方海域。他还于6日再次强调,“希望日方不要曲解双方达成的有关原则共识”。

  这也就是说,日本媒体所炒作的“单方面开采”根本不存在。所谓“天外天”油气田本应“维持现状”的说法,只是《产经新闻》等部分日本媒体的一厢情愿。其实,日本媒体也并非都如《产经新闻》那样,相对冷静的《日本经济新闻》在7日的报道中就承认:“在(去年的)协议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中止开发“樫”(日方对“天外天”油气田的称法——本报注)油气田的内容,因此不能断定(中方行为)违反协议,这也是事实。”


  至今未停止侦察骚扰

  日本如此关心“天外天”油气田,有其特定的利益动机。


  长期以来,日本罔顾东海海域地质构造等基本条件,坚持声称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的专属经济区应当按照虚拟的所谓“中间线”划分,而非依据冲绳海沟等清晰的自然界线划分。中方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日方所谓“中间线”的主张,今后也不会承认。而即使按照这条不存在的“中间线”,“天外天”油气田目前的作业平台也仍在中方管辖海域。

  然而,日方声称,中方在“天外天”油气田的作业,“可能”会抽取所谓“中间线”日方一侧的油气资源。事实上,由于日本缺乏当地详细的勘探数据,还曾多次向中方所要当地地质构造数据。这说明,日方自己也心里没底。尽管如此,“天外天”等油气田自开工伊始就是日方重点关注的对象。

  即使在去年日中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相关协议后,日本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等机构也并未放松对中方油气田的侦察和监视。在《产经新闻》的报道中就提到,日方对“天外天”油气田的动向大都是通过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侦察获知的。

  据中方有关人士介绍,去年以来,日本P-3C等型号巡逻机仍频繁在我“春晓”、“天外天”等油气田上空侦察飞行,其频率几乎达到每天一个架次。日方飞机不仅在我方平台周围上空盘旋侦察,观察我平台活动,有时还穿越我平台上空,个别情况下甚至做出俯冲等不友好的动作。

  “旧闻”缘何今日重提?

  在日本媒体此轮炒作“天外天”油气田的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根据《产经新闻》的报道,早在去年10月,日方就已经观察到“天外天”油气田“撤去了钻探井架”,并判断该油气田“已经投产”。那么,为什么日本媒体直到现在才开始炒作这件接近3个月前的“旧闻”呢?

  一位国内日本问题专家表示,日本媒体此次突然集中炒作东海油气田问题,可能包括以下原因:由于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有些人需要转移视线,将问题外引;其次,在2008年中日两国就东海油气田问题达成“6·18”共识后,日本国内部分右翼势力十分不满,认为日本做出了很大让步。因此,他们也一直寻找机会,对这一协议进行攻击。最后,由于近来日本政局形势复杂,党派内部斗争加剧,不排除此次媒体的集体活动,有党派间争夺的背景  

  也有分析认为,日方提出这个事情,不排除为了增加谈判的筹码。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5日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的立场不能接受,应早日开始事务级谈判。”

位于东海的“天外天”井口平台(右侧建筑)。

 

日本自卫队一架P-3C巡逻机在东海上空“徘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