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报:中国军队应重点发展战略运输机等新型航行器
www.wforum.com | 2009-01-08 10:53:3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立德 (作者是济南军区副参谋长,少将)

  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重点,大力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和重要指导方式,是我军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战略任务重千钧。人民军队按照中央军委既定的决策部署,向着军事斗争准备新征程阔步迈进。

  走军事斗争准备理性化发展之路

  新中国走过近60年历程。几十年来,国家一度强敌环伺、危机四伏,却始终屹立不屈,不断生息壮大。成功的经验有很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全面扎实的军事斗争准备。可以说,正是有了人民军队“时刻准备着”,才铸就了祖国安全的钢铁长城,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回顾几十年军事斗争准备的风雨征程,在成绩的荣耀光环背后,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不够科学的地方。比如不少单位抓军事斗争准备,在指导思想上过于强调具体威胁,过度依赖“情况刺激”,造成战备水平忽强忽弱,战斗力建设忽高忽低,军事斗争准备没有保持自主、健康地持续发展。

  时异则事移,事异则备变。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又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一方面,我们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在增加,世界主要大国在我周边地缘战略竞争不断加剧,周边国家政局持续动荡,地区安全环境存在诸多隐患,国内民族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猖獗,影响国家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军事斗争准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国际上单边主义受挫,金融危机拖延了全球霸权扩张,台海形势明显缓和,我主要战略方向压力有所减轻,军事斗争准备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机遇既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怎样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推进,是当前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回答的现实命题。经过30年改革发展,我军建设出现质的跨越,部队合成化、信息化程度更高,科技密集型、质量效能型特征更加明显,军事斗争准备有了可资利用的丰富成果和推进跃升的基础条件。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着眼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殊要求,赋予军队“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强调“我军必须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调整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拓展了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内容。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方针的确立,对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好中求快的更高要求,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标准来衡量,还有很多思想需要解放,很多工作需要创新,很多方面需要提高。

  新形势下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因势求变、因情定策,立足新的起点,谋求新的发展。应基于威胁抓准备,强化全方位的“威胁意识”和“敌情观念”,充分认清战争并不遥远且不只一种的严峻现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应基于任务抓准备,军队的根本任务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仗可以百年不打,但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按照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标准,全面系统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应基于能力抓准备,跳出被敌情牵着走的被动应急准备模式,主动设计未来战争,有规划有计划地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稳步科学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以重点突破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

  没有重点就没有战略,没有重点就难以突破。充分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重点内容谋求突破,既是遵循军事斗争准备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更是全面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迫切需要。

  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军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和发展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军事训练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真正在部队形成大抓军事训练、大力推进训练转变的新高潮。应抓住联合训练这个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强化联合意识,提高联合素质,健全联训法规,完善联训机制,推动军事训练从形式到实质的联合。应以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为重要切入点和抓手,积极探索组织指挥训练、战技术对策研练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训练的有效办法,加速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应以使命课题训练为载体,积极构设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探索以对抗训练、野战化训练和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网络化训练等为主要方式,以真、难、实为检验标准,以考、比、拉为落实机制的实战化训练路子,增强训练实效。应积极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提高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专业技能,增强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人是战斗力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要素,人才准备是军事斗争准备中最重要、最艰巨的准备。战争胜负决于战场,但决定胜负的环节却在平时的竞争之中,其中的重点就是人才。当前,关键是要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两个“战略抓手”,牵引和推动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的整体发展。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重点建立健全战略战役层次指挥员培养提高模式,围绕完善联合作战人才培训体系、改革联合作战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大指挥军官岗位轮换和交叉培训力度、加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应急培训等,加强和完善有关措施。突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抓住龙头、带动整体的原则,重点培养能够跨学科领域谋划组织重大项目攻关的科技领军人才、能够指导推进学术技术创新发展的学科拔尖人才、能够解决装备技术保障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人才,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兵贵神速是战争指导的铁律,信息化条件下更强调“速度优势”。快速反应能力已成为衡量一支军队战备水平和实战能力的重要标志。应健全灵敏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在总结梳理近年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好相关成果的固化和转化,建立应急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完善机构设置,制定应对预案,组织相关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高效指挥、正确行动。应建立先进可靠的指挥信息系统。按照互操作性好、反应灵敏、安全保密和信息共享的要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网络和综合一体、层级简捷的指挥系统,依靠信息技术提高应急指挥与快速反应能力。把握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特点规律,重点发展战略运输机(舰)、军用直升机和新型航行器,统筹考虑交通战场建设,探索建立顺畅高效的指挥管理机制,整体推进战略输送能力建设。

 保障也是战斗力。现代战争中的任何一次作战行动,都是体系的对抗,对综合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全面提高作战保障、后勤保障和装备保障等综合保障能力。我军历来注重协调推进作战力量与作战保障力量建设,侦察预警、指挥通信、测绘导航、气象水文、工程防化等保障能力总体实现了同步提高。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战场空间的不断拓展,作战保障能力体系开始出现新的“短板”,必须尽快补齐,以形成全维战场的联合作战整体优势。后勤保障重点是提高现代化水平。按照时代发展要求,稳步实施后勤改革,将保障体制向一体化推进、保障方式向社会化拓展、保障手段向信息化迈进、后勤管理向科学化转变,推动后勤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装备保障重点是加强配套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型武器装备建设发展,不断优化我军武器装备结构体系。注重装备的体系配套、系统配套和保障配套建设,提高装备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水平,逐步推进装备成系统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加快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和维修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发展装备的路子。

  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军事斗争准备路径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运用符合时代要求的思维方式,探索创新军事斗争准备的发展路径。

  继续解放思想,在军队改革大潮中整体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斗争准备越深入,触及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越多,推进的难度也越大。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军队改革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与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是一致的。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改革的龙头和牵引,军队改革则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和优化条件,二者目标一致、互为促进。因此,新形势下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与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结合起来,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战斗力标准统一改革思想,衡量改革措施,检验改革成效,在改革中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加强科学统筹,在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协调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个大系统,军事斗争准备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军事斗争准备做好了,就能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提供明确具体的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形成巨大的牵引力量。必须站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统筹好主与次、远与近、建与用等关系,把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变成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把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变成服务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使二者互为促进,协调发展。

  坚持信息主导,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创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当前,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生成模式,也在改变着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敏锐地适应这个新形势,主动跳出机械化思维定势,强化信息主导观念,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战斗力,探索创新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事理念、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军事管理,着力提高军事人才培养、武器装备发展、人与武器最佳结合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变,逐步确立新型战斗力生成与提高的有效机制,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实现质的跃升。

  突出实战牵引,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军队的职能使命如何拓展、多样化军事任务多么繁重,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维护和平始终是我军职能的重中之重,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永远是我军的核心任务。只有具备了核心军事能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才有坚实基础。必须始终把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放在首要位置,瞄准根本职能推进全面准备,做到多手准备而不“单打一”,分类准备而不“一刀切”,深入准备而不“表面化”,努力使部队具备适应各种条件、应对各种情况、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