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悍然曝光中国覆盖印新德里的新型核导弹发射场
www.wforum.com | 2009-01-07 22:3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文:美国悍然曝光中国覆盖印新德里的新型核导弹发射场
中华网 2009-01-08 08:44:50.0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刊文说,中国对北部地区的核导弹发射场实施了一系列部署调整。这篇文章由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的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腾森(Hans Kristensen)撰写。这也是继其去年撰文称,中国最新型的“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09型)首次被美国一枚商用卫星“捕捉”到之后,又一次披露中国最新武器装备部署情况。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科学家们在对商业卫星抓拍的图象进行分析后发现,中国对位于华中北部地区靠近德令哈的核弹道导弹发射场的设施,实施了规模浩大的改编重组工程。卫星图象显示,中国此前部署在这一地区的旧式液体燃料推进导弹,可能已经为新型固体燃料推进导弹所代替。 
  
  发射场变化分析
  
  中国的导弹发射场位于海拔大约10000英尺(约合3000米)的山脉地区,多年以来一直有传言说中国在这一地区部署了液体燃料推进的“东风-4”型远程核弹道导弹。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在2006年11月发表的《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计划》报告中,借助卫星图象对其中两个发射场进行了描述。报告并表示,这两个发射场附近的另外几个疑似发射场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其中多数似乎已经废弃。 
 
   其中南边的发射场(为描述方便起见,姑且称为一号发射场)发生的变化最为显著。卫星图象显示,2005年末,这个发射场拥有一个看上去像导弹存放库的大型建筑,大约40座小型建筑(可能为人员住所),以及超过6辆军用卡车,一个大门也赫然在目。而在卫星于2006年底拍摄的新图象当中,所有这些特征都已经消失,在发射台上只能看到唯一一辆军用卡车,以及已经铺设好的通往发射台的道路. 
 
    二号发射场位于一号发射场以北大约2.5英里(约合4.3公里)处,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是与一号发射场不同的是,二号发射场的活动似乎变得更加活跃。卫星图象显示,2005年末,这个发射场似乎也拥有一个大型导弹存放库,一处地下设施,大约15 座建筑,以及不足6辆大小不一的军用卡车。然而2006年底拍摄的新卫星图象显示,原先的大型导弹存放库已经不复存在,与此同时大量新建筑拔地而起,而建筑总数差不多翻了一番。通往发射台的道路也重新进行了铺设,地下设施附近似乎还有新工程正在进行之中。(如图L2所示)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发射台上清晰可见整齐排列着8辆13米长的卡车。由于卫星图象的分辨率尚不够高,因此无法确定辨认出这些卡车及其面貌特征,但是它们看上去极像10米长的“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使用的六轮轴运输起竖发射车(TEL,俗称导弹三用车,亦称导弹多用车,是导弹在陆地上实施机动发射的基本工具)。拖车距离尾部三分之二处有一条模糊的线,似乎像是用于将导弹筒竖立到垂直位置的液压泵所在位置。 
  
  卫星图象对比显示,上述两个导弹发射场活动最为活跃。但是该地区同时还有更多地点似乎与导弹发射活动有关。 
  
  “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估计“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大约为1330英里(约合2150公里)。它是中国第一种固体燃料推进的弹道导弹,据信携带当量200-300千吨的单核弹头。“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于1991年开始实施全面作战部署,全长约33英尺(约合10米),使用六轮轴运输起竖发射车进行发射。美国国防部消息称,“东风-21”型导弹共部署有两种不同的变体,且其中部分导弹已经被转变用于携带常规弹头。 
  
  美国国防情报局1996年估计“东风-21”型导弹有望趋于完善并可能会于2000年取代“东风-3”型导弹的战略威慑地位。但是“东风-21”型导弹装备部队的进程比预期要慢。“东风-21”型导弹是否正在取代“东风-3”,以及是否同时还在替代“东风-4”的部分职能任务尚不得而知。 
  
  美国国防部多年以来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均对“东风-21”型导弹的具体数量表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其中2007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拥有19至 50枚“东风-21”型导弹以及34至38辆发射车,2008年度报告则称中国拥有40至50枚该型导弹,但是发射车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为34至38 辆。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尚没有公开信息证实德令哈地区是弹道导弹发射场,或者13米长的卡车事实上就是“东风-21”型导弹发射车。这些地点的变化可能只是例行性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中国弹道导弹都是机动的。 
  
  此外,根据美国国防情报局估计的“东风-21”型导弹的射程(2150公里),部署在德令哈地区将无法打到任何美军基地,但是它们可以覆盖包括新德里在内的整个印度北部地区。不仅如此,俄罗斯的三个主要洲际弹道导弹(ICBM)基地以及一个轰炸机基地也在其射程范围之内,即分别位于新西伯利亚和伊尔库次克附近的两个SS-25型导弹基地,乌茹尔附近的一个SS-18型导弹基地,以及位于Belaya的“逆火”轰炸机基地。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