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漏斗子:中国到底要什么样的四代机争论很激烈
www.wforum.com | 2009-01-06 23:26: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漏斗子 2009-01-07 09:26:10.0
 
 
目前正遇上金融危机,两个国家日子都不好过。巴基斯坦更惨一点,国库差不多空了,很多军备计划恐怕不是延迟就是泡汤,在中国采购的武器,还有“赊帐”可得,其他来源就不好说了,美国自己金融危机,给的反恐“美援”能否按时到帐就难说。印度经济的对外循环部分也受到打击,外包单子少了,日子也需要紧着过。
 

中东那边燃火以后,相比南亚局势平静下来了,真要说起来,阿富汗那边倒是更紧张,塔利班号称要搞冬季攻势,奥巴马又是把重点放在那儿,下周上班了,不知第一脚从哪儿迈出。

研制四代机,以前还是设想的话,两七照猫画虎成11,进而改进到B,再往前走一步就是现实的计划了,棍子成功,信心倍增,没有人再反对搞四代机了。于是,以储备四代机技术为名的各种经费、拨款源源而来,航电、复合材料、发动机以至空空院、29基地等都为此获得不少经费,各种航展上展出的有些“雕虫小技”,其实也是为下一次申请项目提供的“可行性”实物论证。说实话,现在的科研管理有点乱。
 
“跨越式”发展是从上到下喊的口号,四代机是航空业不多的一个要钱名目(另一个是大飞机),对他们来说“跨越”就是从财政要钱。再有前几年军工被市场逼得难喘气,好不容易有了个机会,立项要钱改口叫“抓住机遇”。患了饥饿症以后又见大锅饭,谁闻了不香、不流口水。当然,中国还是中国,一旦四代机研制立项、定人、定节点,正式进入国家计划,那么对外是不允许乱争论的,保密是个纪律。
 
中国航空业虽然出息不大,但是与国际航空界打了几十年交道,又买过、自研过三代机,业内有见识的人还是不少,蒙人骗钱是不行的,有独立思考的有识之士也是不少的。到底要什么样的四代机,这个问题现在就被提出来了。过去纯粹是跟美国人感觉走的,F-117、F-22、F-35都曾是实物样板(现在也不是说不是),业内质疑声渐渐冒出来了。无论原国防科工委召集的还是总装组织的务虚会、论证会,“到底要什么样的四代机”就是一个众说纷纭、未见定论的大问题。国际试飞员徐勇凌那篇质疑美国四代机是“忽悠机”的文章,就可见内部争论之一斑。我看到的资料,还有是从我国与美国的技术差距角度说的,提出走“特色”的四代机路线。我个人觉得搞四代机学美国,学其他航空强国,是必须的,但是独立思考、吸取他人经验教训,也是应该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