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建国60年大阅兵”释放的3个重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09-01-06 00:41: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司马平邦 2009-01-06 09:15:09.0

新年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阅兵"的消息就由官方渠道放出,1984年我没什么记忆,但1999年官方似乎没有这么早地释放新闻,而且似乎就没有把这件事当成一个新闻事件。

也没有引起人们的如何关注。

但这次,这条消息却颇为引人注目:

在2009年,中国最受瞩目的一件大事,无疑是建国60周年大庆。届时,中国将举行盛大阅兵式,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将首次进行国庆阅兵。目前,相关筹备活动已经展开,国庆阅兵领导小组目前已经确定由总参谋长陈炳德负责领导。国庆阅兵可以展示中国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展示军队维护祖国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胡锦涛近日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政权。

据悉,对于此次阅兵,中央高层批示将"厉行节约",既要隆重热烈、鼓舞人心,也要注意节俭、务求实效。在2009年,中国政府将把更多的财政投入用于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其实也是献给国庆的最厚礼物。

解放军的一些新型武器装备也将亮相阅兵。总装备部、国防科学工业局等单位已经组成工作机构,负责参加阅兵的尖端武器的审核工作。有海外媒体报道,外界关注的巨浪二型潜射导弹、歼十战机等武器装备也很可能在国庆大阅兵中亮相。

厉行节约,无疑是这次阅兵消息释放出的第一个信号。

更强调把更多的财物投入灾后重建和发展民生及经济中,这或者是对之前由"盲目乐观大国论"支撑的铺张仪式主义的一个检讨,而对灾后重建的关怀更是听着暖心;不过节约并不一定低调,关键是消息中一批新式装备将在阅兵中出现,可能一样值得重视,巨浪二、歼十等武器大派出场,可能昭示此次阅兵可能在简化群众性游行场面的同时,会强化战略力量的展示,在减少歌舞升平的堆砌的同时,会提高解放军的震慑显示,这或者也可以表露胡锦涛时代中国与江泽民时代中国以阅兵向世界展示战略气质方面和政治诉求方面某种微妙不同。

另外,据港媒报道,成功创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导演团队有可能接手60周年国阅兵,这条信息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认同,但舍此团队在中国真的找不到更合适的群众游行及庆祝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但张艺谋能不能继续担任总导演,确实说不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惊世骇俗,显示了中国文化的丰富魅力,60周年国庆仪式也一样至关重要,官方当然想万无一失,不过就已被强化的"厉行节约"原则来说,与奥运开幕式稍有差别,但相信如果导演权移交给奥运开闭式导演组,仍然不会让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失望。

这是60周年国庆阅兵消息释放的第二个信号。

第三个信号,就是陈炳德上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首席执行官,2007年9月就任该职任。

虽然是和平时代中国的最高职务将军之一,陈炳德身后仍然有一大串骄人业绩:

1.是当今中国推动中国特色军事的变革者之一,为中国发展军用高新技术,包括支撑装备发展的基础技术和针对武器装备功能所需的应用技术上做出了巨大成就,从总装备部部长直接升任三军司令,证明近年解放军新式武器装备的不断且成功的更新换代与此人关系重大,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军事家。如果有注意近两年解放军新闻的,"报喜"已经不再成为专美,更多的"报忧"内容大大方方地为读者读到,比如去年去年"确山2006"演习,挖出了23个问题,新闻公开全军震动,这或者也陈炳德务实治军作风的一种表现。

2.是最让台独和海外反华力量头疼的鹰派军人,陈上将成才于南京军区。长期熟悉对台策略,他坐镇东南沿海多年,对台湾省的军情社情研究透彻,1996年时更是当年的"演习总指挥",也就是说差一点就成为对台战役总指挥;上任总参谋长伊始,务实而强悍著称的陈上将曾严厉警告美日:将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是极大的错误,美日应该清醒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前年11月,对美军太平洋舰队小鹰号要求停靠香港一事,陈上将对美军太平洋美军司令基廷"说不",并庄严宣称:小鹰号停香港和停你们美国的码头不一样,香港是中国领土。小鹰号停香港必须要服从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必须按程序来办理。

3.陈上将亦是共产党正统军事思想和军事道德的捍卫者,是"党指挥枪"理论的又一个忠实执行者,胡锦涛最近一次的正式讲话里又一次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控制,"要大力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政权",陈炳德亦是中央和总书记在军队当仁不让的代言人;而从陈炳德上将就任总参谋长之后的一系列访问、接待和谈话看,亦秉承着我军亲近兄弟国家(如巴基斯坦)敌视战略对手(如西方国家)的传统战略精神,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他的名字对某些人才更具威慑。

4.由建国60周年大阅兵所释放出的"陈炳德"的信号,或者也是胡总对军队控制力的某种比较合适的昭示,陈炳德上将是胡总接任军委主席后惟一从大军区(济南军区)中调入军委的高级将领,是第四代领导集体在军队所造设人事布局的最重要棋子之一。而2008年以来,中国面对来自境外的战略性威胁和压力明显增大,或者中国海军出征索马里打海盗还只是个中小事,但它确实有相当大的昭示意义,南海争端、印巴冲突、藏疆反恐、东海及钓鱼岛问题,以及大洋彼岸大国的军事威胁,还有埋在深度经济危机冰山下的战争火山--这些都可能推动一个更为鹰派而刚性的政府执掌国家及战略力量,所以,本为职务本分的陈炳德出任国庆阅兵总指挥的高调宣示当然也怀意深远,司马平邦认为"陈炳德"这3个字才是这次国庆大阅兵消息中所释放的所有信号中最重要的一个。

陈炳德上将简历

汉族,江苏南通人,1941年出生,上将军衔。

196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9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

1958年9月为江苏省南通市油酒厂工人。

1961年4月参军,任陆军战士、副班长、班长。

1964年8月任陆军排长。

1965年10月任陆军军司令部作训处参谋。

1971年2月任陆军师司令部作训科副科长、科长。

1974年2月任陆军团司令部参谋长。

1976年8月任陆军师司令部副参谋长。

1977年5月任陆军团长。

1979年4月任陆军师司令部参谋长(1979年9月-1981年1月在军事学院基本系学习)。

1982年6月任陆军师长。

1983年5月任陆军副军长(1983年9月-1985年7月在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班学习)。

1985年8月任陆军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

1990年6月任南昌陆军学院院长。

1992年8月任陆军指挥学院院长。

1993年2月任陆军集团军军长。

1993年12月任南京军区参谋长、党委常委。

1996年1月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1999年12月任济南军区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2004年9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党委书记。

2005年3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党委书记。

中共15、16届中央委员。

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1995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

2002年6月晋升为上将军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