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对华“急转弯”让“国际时事分析家”大跌眼睛!
www.wforum.com | 2009-01-06 00:0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4月,因为南海资源和海域的争端,越南军方《西贡解放报》声称"决不放弃一寸土地"并杨言为此"不惜与中国一战"。半年之后的10月,在中国国庆期间,越共中央机关报开辟了《越中友谊》专门栏目,对越中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回顾与展望;并大力向越南民众介绍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成就;甚至在越共中央网站推出了中越友谊的专题音乐栏目......


短短的半年时间,越南党和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转变得令世人侧目。转变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彻底",不仅让还在准备"与中国一战"越南民众惊诧莫名,更是让一大批东方的西方的土的洋的"国际时事分析家"都跌飞眼镜。


越南党和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转变使国际时事评论莫衷一是,但多认为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使越南不得不折服。但笔者认为,越南对中国态度的急转弯除了中国自身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外,主要与半年来国际环境的骤然变化有很大关系。稍为了解越南政治的人都记得,近些年来,越南一直在摸仿中国模式中踽踽而行,但其经济的发展总不尽人意。2000年前后,越南高层正式决定在外交上走"棋子路线",他们认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与欧美国家产生摩擦,只要充当欧美遏制中国的棋子,必可趁机在美中欧博弈中捞取到巨大好处。于是,一系列向美欧示好与中国对抗的"态度"粉墨登场。
始料不及但又绝非偶然的是,今年5月越南爆发金融危机。如果这场金融危机还没能真正让越南明白什么,但8月发生的俄格战争,却迫使越南领导人对国际局势不得不重新审势并作出新的判断。格鲁吉亚被俄罗斯揍得遍体鳞伤也没换来美欧一兵一卒。"做美国的敌人易,做美国的朋友难",现实再次证明当年美国那个亚洲"盟友"的唉叹!"棋子路线"的未来,谁敢保证不是格鲁吉亚的下场?
 
俄格之战在08国际风云中有一种别样的意味。许多试图在大国博弈中投机捞取好处的小国感受到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充当棋子的。俄格战争使越南高层到底意识到些什么,也许还需要时日才能更清晰的显现出来,但他们显然意识到如果继续与中国在南海对抗,一旦中国冲天一怒又把越南暴揍一顿,美国等国家充其量也不过是对中国表示"强烈谴责"或"抗议"。越南再被揍得多惨多痛甚至稀巴烂,那些欧美大国和中国照样在一张餐桌上举杯欢言。自己呢,除了落到躲在角落里擦拭伤心的泪水还有什么?
 
越南自5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外投资纷纷撤离,银行出现挤兑潮,本国经济迅速陷入低迷萧条。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亲自北上求援。在北京支持下越南才勉强度过一劫,好不容易逐渐缓过劲来。随之而来且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让越南雪上加霜深感切肤之痛。越南国内更多地响起另一种声音: 远在天边的美国救不了越南的近火,还是中国比美国可靠。
 
客观地说,自70年代末中越关系交恶以来,越南对中国一直是爱恨交加的复杂心态。虽然双方都说中越是战略盟友,其实那只是一种愿望而非现实。即便目前越南对中国态度的转变也并不意味着越南就已经是中国的战略盟友,依然是越南外交战略投机心态的延续。越南一直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不敢对美国说不,所以越南迅速向美国靠近以为趁机可以在南海捞到实惠。现在看见美国不但遏制不了中国,自己还处于危机四伏的险象之中需要中国救援,越南担心向美国靠得太近犯颜中国不但在南海捞不到利益,甚至有可能象格鲁吉亚那样引火烧身被美国出卖。于是"不惜与中国一战"被中越友谊专题音乐栏目替代。
 
作者不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