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国产精锐军舰剿海盗 成中国军工业无形广告
www.wforum.com | 2009-01-04 23:07:05  香港《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远洋打海盗的行动备受考验,通过远洋演练锻炼新崛起的海军远洋综合作战编队能力,是军威国力的一场检验;也有分析指出,这一行动将为中国国防工业在非洲甚至世界发展中国家作一次无形的广告。

  香港《文汇报》分析稿指出,中国海军由169“武汉”号052B导弹驱逐舰、171“海口”号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887号“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远航编队,已开赴索马里海域,为中国商船护航。远航编队出发以来备受各国瞩目,也是各国测算中国海军新动向的晴雨表。

  随着中国一代又一代新型舰艇的服役,防空、反潜能力大大提高,已足以应付海上各种突发和意外事件。经过30年的艰辛发展,中国海军累积了比较丰富的远航经验,足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完全具备了远洋作战能力。人们都期待着在这次远航过后,中国海军能有更大的发展、更多的投入。

  此次护航三艘军舰均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海上整体作战能力比较强。有人问:为什么派出由南海舰队这几条军舰组成编队?事实上,中国海军有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各个舰队之间的针对方向是很明确的。由南海舰队派出舰只执行护航行动很正常,因为保卫南方航线本来就是南海舰队的重要任务。

  中国海军远航备受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美欧印度等国今次派遣的舰艇水平不一,但综合分析都有几个共同特点:1.大多数的舰艇都可以搭载直升机,备有机库。像印度的塔巴尔号隐形护卫舰装备了一架卡-31直升机。欧洲的军舰装备大山猫、默林等型号的直升机,美国苏利文号搭载海鹰直升机。直升机速度一般是驱逐舰的10倍以上,这样就可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出事海域,迅速对付海盗。

  2.舰艇的航速都快。基本上都能达到30节(一节是每小时航速30海里)以上。现代海战,导弹成为主要的攻击手段。机动、“卡位”等传统海战手段已经落伍,舰艇的航速已经不是现代军舰追求的目的。问题是海军舰艇今次任务是反海盗,这时30节的航速是必要的。各国派出的舰艇都能达到30节的航速,这绝对不是一个巧合。

  3.基本上都是以中型舰艇为主力。美国派出的苏利文号驱逐舰也是中型舰,意大利派出的是一艘驱逐舰,法国的维埃纳号虽然也号称是驱逐舰,但排水量还不到4000吨,这样不管从人员还是从油料、物资的需求看,消耗都比较少,这做法可以降低后勤补给的压力。

  各国派出的舰艇种类不同,反映出各国对此次任务的不同需要。美国和欧洲的舰艇基本上都是低装备的中型军舰。对于这些老牌的军事强国而言,杀鸡焉用牛刀?而美国在亚丁湾附近有驻军和租用军港,随时可补充人员物资,因此出动中型军舰已足够。

  与美国派去的老旧军舰不同,印度、荷兰出动的都是精锐。印度最近几年急于表现,体现出它渴求争取在印度洋主导地位。中国远离索马里,附近缺乏可用港口,所以派出的舰艇吨位大到6000吨以上,补给舰也要作好充分准备。

  168和171舰作为中国两种新型驱逐舰,配置大不相同。出动168和171组成的编队,既拥有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又兼具反潜能力,从表面上看,打海盗用这样的编队是“大炮轰蚊子”,但更深层的意义在于通过远洋演练,锻炼中国新崛起的海军远洋综合作战编队能力,是军威国力的一场考验。

  中国的产业要升级,国防武器的出口也是一个方向。过去中国每一次军事展示,都给中国国防工业赢来了大额定单,促进了中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这次中国舰队应联合国请求,远洋打海盗的行动,将为中国国防工业在非洲甚至世界发展中国家作一次无形的广告。

 

  中国舰艇上有一批特战队员,这些特战队员的任务是在必要时参与临检、被劫船只的控制,以及人质解救等工作。这也是中国特别战斗队伍在远洋地区第一次亮相。

  新型核潜艇模型亮相香江

  中国海军实力近年有飞跃发展,各国都在揣测中国航空母舰何时服役亮相。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的093核攻击潜艇早已下水,性能优越。2008年8月在香港举办的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上,曾首次全面展示了093核攻击潜艇的模型。模型显示,093核攻击潜艇为完全的水滴形外壳,进排水孔为线型,速度快、噪音小,下潜深度大。

  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深海鱼雷技术也已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解放军现役常规潜艇主要装备的是“鱼”3型重型鱼雷,新一代“鱼”4乙型反舰鱼雷、“鱼”5型反舰/反潜鱼雷也已装备部队使用,中国093和091-III型核潜装备了更加先进的鱼雷,将可在远洋比试中一显实力。
 
一些西方专家怀疑,中国海军这次出航,是乘势进行电子侦察,同时收集水文数据。不过电子侦察,一般都是美国EP-3之类的特种电子侦察机和电子侦察船垄断的高技术工作,水文数据应该是科学考察船做的事情,一般军舰做不了。

  中国军舰队今次南下,主要目的还在护航,同时锻炼自身的远洋作战能力。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经过了二百多年的屈辱与奋起,随着大国地位的提升,中国确实需要加快锻造强大的海军队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