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驻高原地区部队开始配备无噪音制氧机
www.wforum.com | 2009-01-01 10:3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兵正在吸氧的情景。李国栋摄

“走吧、走吧,先到我们哨所去换换空气!”

隆冬时节,记者一行驱车到驻守在西北高原的第二炮兵某团采访,随着海拔的增高,越走越觉得头痛胸闷……

汽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高路入云端”的“神剑第一哨”,这里到处白雪皑皑。你还别说,进屋不到5分钟,刚才还头痛胸闷的高原反应很快减弱了,温润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

“这都是它给我们造的福啊!”在哨所驻守多年的班长方维海,指着挂在墙上的增氧装置,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这套增氧装置酷似一台壁挂式空调,主机挂在窗外。只要打开电源,便开始对整个房间实施供氧。

张正欣团长介绍,长期以来,缺氧成了困扰高原官兵工作生活的一大顽症。“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各种办法可以说都用到了!”方维海说:“基地先是给我们送来了氧气瓶,实在难受的时候就吸两口,可是不解渴;后来又买过一种制氧机,可那家伙儿体积大、噪音大,开机后就像门前飞来一架直升机,吵得人睡不了觉……”

“这个难题不解决,我们愧对官兵!”该基地党委下了决心,先后派人联系20多家科研单位,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突破了“旋转式气体分配阀控制”和“直流无槽无刷无油润滑空气压缩”等技术难关,研制出适用于高原室内增氧的分体式制氧机。新式制氧机无污染、无噪音、氧量足,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第一台分体式制氧机“呱呱坠地”后,生活条件最艰苦的“神剑第一哨”率先享受到这一科技成果。有了它,哨所的氧气立马就足了,官兵们说,我们天天住在“氧吧”里……

不知不觉,我们已在高原哨所“享受”了1个多小时,要离开时,巡逻归来的一级士官白晓宏走进宿舍,他使劲儿地做了几次深呼吸,对记者说:“这年代,空气都能改变,还有什么改变不了的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