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时报 胡锦涛驱散一切疑虑,中国展示海军威力!
www.wforum.com | 2009-01-01 02:13: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艘中国驱逐舰和供给舰正前往亚丁湾和索马里附近水域,加入其他国家军舰的反海盗巡逻。对于一支长期侧重近海防御、缺乏海外投射能力的海军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
 
  如果说人们之前对中国要发展成海军强国的计划还存有一些疑问的话,那可以说中国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12月驱散了一切疑虑。他表示,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中,海军的地位重要。他还补充说要确保随时有效遂行任务。
 
  上月递送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指出,自九十年代初以来,中国就引进四艘配备俄罗斯超音波反舰导弹的现代级(Sovremenny)驱逐舰,并部署九艘新类别的国产驱逐舰及护卫舰。先进护航舰的大规模生产开始了,而且驱逐舰的建造规模也将加大。这些属于一支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现代中国作战舰队的部分骨干。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资料,中国已经拥有亚洲最大的主要水面舰艇、潜艇以及可以承载部队及装甲车辆的两栖战船。它的海军拥有29艘驱逐舰、45艘护航舰、26艘坦克登陆舰、28艘中型登陆艇、54艘柴油攻击潜艇、5艘核动力潜艇以及45艘装备导弹的沿海巡逻艇。
 
  在这232艘船中,有168艘在中国东海和南海舰队。日本、印度以及其他一些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一直警惕地关注中国的集结。它们担心北京终有一天会用军事实力执行自己的主权声明。中国最近表示它认真考虑建造第一艘航母,这只会加剧这些忧虑。
 
  尽管稳步发展,但中国的国际海军实力仍然很有限,背后有很多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它没有什么与别国合作的经验,或者在远离中国的空中及水域持续进行自己的军事行动的经验。这次的反海盗行动将有助于增加这些经验。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Timothy Keating)表示欢迎中国加入,并承诺美军将与中国部队紧密合作,分享相关情报。
 
  中国在东南亚及东北亚的邻国提防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并根据形势调整政策。大多数邻国希望维持以美国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稳定的势力平衡。由于中国武装部队越来越频繁地在印度洋露脸,印度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将不得不作出类似调整。
 
  接触中国,进行安全合作,保护国际海航线的航行和贸易自由是一个有前途的方向,因为这是基于多个贸易国的共同利益。海上合作可能加深国家之间的互信。
 
  随着中国经济扩大,它越发依赖市场及自然资源的安全,特别是能源供应的安全。如今中国超过一半的石油是进口的,而且当中高达80%来自中东和非洲。
 
  如果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持续改善,中国大陆军事就不用那么侧重于阻止台湾独立。到那时,海上贸易保护(这当然可以与军事影响力及实力投射齐头并进)可能成为中国军事战略及海军部署的一个主要驱动器。(作者 MICHAEL RICHARDSON)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