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吐血:中国居然自已造出了Kh-29T空地导弹
www.wforum.com | 2008-12-26 23:3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振南堪称空军装备系统的一位传奇人物
空军5718厂厂长卢振南冒险拆解进口弹药研究原理

提起空军5718厂厂长卢振南,可是空军装备系统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不但在几年内将一家债务缠身,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修理厂扭亏为盈,而且成功地将修理飞机的小厂转型为某新型弹药修理基地并通过总部认证。用他的话说:"凤凰涅槃"的秘诀就在科技创新。

冒险拆弹赢得首战大捷

其实,这个工厂自诞生30多年来一直是修理战机的,4年前才被总部确立为某新型弹药修理基地。从修理战机到修理弹药,设备、人才、管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且修理的某新型弹药由于引自国外,加之技术封锁,国内没有任何资料可查,要修理该弹药,首先就要摸清它的内部构造。

2004年7月,经上级批准,该厂决定对首枚某新型弹药进行拆解。然而,该型弹药说明书上赫然写着:"该弹药有防拆装置。"明白人都知道,这意味着生产厂家早已设了障碍,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爆弹体里的炸药,其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身经百战的卢振南和现场指导的专家手心里都不由冒出了冷汗!

为慎重起见,卢振南三次组织分析会,反复研究、反复讨论,但哪一种办法都有危险。就在大家争论不下时,卢振南一拍胸口说,用反设计法拆弹,出了问题他兜着。

拆弹在紧张而严谨的氛围中展开。每拆一个元件,技术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编号,并按输入输出情况绘出电路图。在专家和技术人员科学严谨的操作下,从上午11点到晚上7点,整整花了8个多小时,拆分工作才安全完成。通过拆分,他们取得了第一手资料,编制出了整弹和部件电路关系图、部件原理图和PCB图,弄清了信号走向,为弹药的修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深层研究实现备件国产

由于某新型弹药修理在我国尚属首次,修理所所需的一些工件和换件都得依赖进口,不但费用高,而且关键时刻很容易被人"卡脖子"。

"要彻底解决弹药修理的后顾之忧,必须搞出自己的替代品才行。"卢振南为此暗下决心。

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拿简单的说,油漆是弹体的"外衣",起防护功能,油漆达不到技术要求,不但容易导致弹体发霉、起锈,而且会影响弹体的强度和性能,降低发射的精度。起初,厂里相继研制出的几种替代油漆都达不到要求。连开门都没打开,是放弃还是坚守?卢振南选择了后者。他带领技术人员先把原装弹体的油漆进行化学成分研究,用替代油漆反复试验,反复配比,进行高温、高湿等试验,花了近一个月时间,终于成功研制出可替代的油漆。

后来,经过不懈努力,类似的瓶颈难题一个个攻破。目前,一千多种金属部件和一百多项非金属材料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保障。既节约了经费,又提高了保障质量。

广开门路坐拥天下群雄

构筑一个"没有围墙的工厂",建立一支"不在花名册的职工队伍",在上任伊始,卢振南的"大人才"理念就在脑海中转悠。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卢振南提出了"一引二培三借用"的思路。"引",就是大量引进弹药修理技术人才,工厂先后招聘了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培",就是开展转型培训,工厂组织了近百期培同训班;"借",就是借整合社会资源为我所用。

在加强本厂人员培养的同时,卢振南还利用优势互补、借力发展,创造性地提出了构筑一个"广泛人才圈"的新型理念。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带着博士来指导修理;航天集团的领导带着专家洽谈技术合作;一批退休专家来工厂常住下来,帮助工作;国内32家科研院所与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100多人的外聘专家人才建立起来了。

经过一系列依托科技创新手段,工厂快速具备了实施分解、检修排故的能力。修理深度由板件级深入到了元器件级,修理的深度和精度有了质的飞跃。距离某新型弹药建线生产不到一年时间,该厂就将成功修复的弹药交付部队,这标志着工厂形成了某新型弹药的修理能力。

近年来,该厂多次担负空军弹药修理保障任务,次次圆满完成,厂长卢振南今年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