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生不逢时!SY400、WS-2D出口遇到麻烦了!
www.wforum.com | 2008-12-26 23:16: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阿道夫二世


SY400、WS-2D等超远程火箭是今年珠海航展的大亮点,和其他武器系统相比非常具有颠覆性。研发、生产单位表示要出口,但是我看我国超远程火箭出口要遇到麻烦了。

我国的远程火箭,特点之一就是射程远,WS-2D、SY400射程在400公里以上,03式300毫米火箭炮射程也有180多公里。

特点之二就是可采用多种战斗部,在打击陆军目标时,子母战斗部是必选项。因为陆军目标具有数量多、分布广、带装甲的特点,依靠单战斗部无法实施有效打击。

有资料显示,我国WS-2D配备的破甲-杀伤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子弹数量560枚,子弹静破甲深度大于等于95毫米,子弹有效杀伤半径大于8米。这种战斗部主要用于打击各种“软目标”,但不是精确打击,是靠火力覆盖达到杀伤效果。

最有效的是末敏战斗部,根据现有末敏子弹的外型、重量和体积数据推算,一枚WS-2D可以投射50-60颗末敏子弹,SY-400大致和WS-2D相仿,我国陆军装备的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大约是30-50颗。

末敏弹的意义在于,真正赋予了我国超远程火箭精确打击的能力。理论数据认为5-6颗末敏子弹可以确保击毁一个装甲目标,我国的一门远程火箭炮理论上可以打垮一个坦克营。通过已有的报道看,我国曾经用一门03式远程火箭炮摧毁一个坦克营半数以上的坦克,这是完全实战背景下的实验,而且好象没有采取特别的飞行段制导技术,完全依靠弹道计算机解算射击诸元。

曾经有网友制作了SY400使用末敏子母战斗部攻击的动画视频,感觉和实际效果差不多,起码和看到的美军末敏子母战斗部攻击的情景非常相似。

末敏弹是“八五”、“九五”期间国防科工委的重点研究项目,并得益于俄罗斯的帮助。在参透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我国已经开始下一代末敏弹的研究,诸如采用单翼结构替代伞弹结构、红外成像技术、用钽替代紫铜,等等。

超远程结合精确打击意味着什么?很多人往往都会想到用来考验我国台湾岛上那帮闹独立的人到底是不是硬骨头,这个想法不错,拿来轰轰以色列呀、韩国呀、日本呀、印度呀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我还可以说个例子,美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作战半径是200多公里,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陆军面对WS-2D时就不能海湾战争时那样部署他的前进基地。

这样的好东西想出口却遇到了麻烦,造成麻烦的恰恰是我国超远程火箭的两个优点。

我国在2002年8月22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对“能把500千克以上有效载荷投掷到300千米以上的完整弹道导弹、运载火箭、探空火箭、巡航导弹和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以及为其专门设计的生产设施”进行了出口限制。我国颁布这个条例是按照“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要求制定的。从条例的限制看,我国超远程火箭是“火箭炮”而不是导弹,而且载荷也达不500公斤,于是在珠海航展上,研发单位人员可以信誓旦旦的说“完全符合出口”规定。

想不到,按下了葫芦浮起瓢!2008年5月28日,来自111个国家的代表就有关集束炸弹的禁令达成一致意见,该禁令要求参与国不使用、生产、运输和储藏这种杀伤性极强的炸弹,已有的集束炸弹库存必须在8年内销毁;2008年12月3日《禁用集束炸弹公约》签署仪式当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除挪威、爱尔兰、新西兰等积极推进该活动的国家之外,日本和西欧各国等超过100个国家的外长或国防部长出席仪式并签字。

真是那壶不开提那壶!没有了子母战斗部,以现有技术水平,我国超远程火箭将只能攻击固定的、大型的目标,战术价值将大打折扣。

尽管还没有消息说我国加入这个公约,但是国际上的压力存在必然对相关产品的出口产生影响,而且国内还有自由人士要求我们尊重全人类的普世价值,压力不小啊!

禁止超远程火箭出口,一个绝对受益者是传统的空军强国。弹道导弹、超远程火箭的打击区域覆盖了部分战术空军的打击区域,是空军弱国反击空军强国的有效选择。比如,以色列军事打击黎巴嫩。所以,美国要控制弹道导弹扩散,因为维持其空军的传统优势。

禁用子母弹,感觉对传统的陆军强国有利,面对汹涌而来的装甲洪流,弱小的陆军往往束手无策,就象格鲁吉亚面对俄罗斯。所以,美国不禁用子母弹,也许他面对某国陆军时心里没底吧!

类似这样的武器限制公约,对中国也是有利有弊。伊朗用WS-2D打击美军我们会觉的爽,但是如果某些国家从俄罗斯“龙卷风”轰击我们的装甲集群我们就会很难受。因此,须知“双重标准”也是流行的普世价值。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