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据美国《太空》杂志报道 中国将领衔新建大型国际空间站
www.wforum.com | 2008-12-25 01:2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太空》杂志报道 中国将领衔新建大型国际空间站

据美国《太空》杂志报道,由中国领衔组建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近日正式成立。据称,中国将领导各成员国共同开发新的国际空间站,并绕开美国封堵输出卫星技术。未来该组织将不断壮大,航天大国俄罗斯已经表达了参与合作的意向。

据美国《太空》杂志分析,中国主导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后,现阶段主要与各成员国开展卫星技术合作,但很快就会将重点转移到空间站合作。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被美国逼出来的。其实类似的组织在国际上也并不是新鲜事物。

目前代表全球最先进水平的空间合作计划是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其成员包括美国、德国、法国等十六个国家。中国从2000年就开始努力尝试加入这一空间合作计划,想成为第17个成员国,但一直被拒之门外。近年来,中国航天技术发展迅速,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仍未能促使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向中国敞开大门。《太空》杂志评论称,也许中国的航天科技实力越强,美国的戒备心理就越重。中国恐怕永远也无法敲开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的大门。中国最终采取双管齐下的战略,一方面不放弃争取加入这一合作计划的努力,另一方面则另起炉灶,牵头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推进自己的空间站计划,打破美国对中国的太空封锁。ju

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领衔打造第2个国际空间站,意味著中国已成为实力雄厚的航天大国,而且未来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2个世界航天领袖。

中国目前已具备建立小型空间站的能力,2009年以后升空的“神舟”系列飞船将承担这一重任。而目前已加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 9个国家中,除中国之外的孟加拉、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均是太空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它们可能永远无法圆太空梦。

中国的无私援助,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这一组织,为共建大型国际空间站打下基础。未来中国主导兴建的新型国际空间站,很可能赶上甚至超过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中国牵头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也是拓展航天科技市场的需要。航天工业是利润较大的行业,商业卫星的研制与发射利润更加丰厚。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国际商业开发仍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

这并非因为中国的相关技术不够成熟,相反,中国在卫星研制、发射和应用等方面技术已相当成熟。之所以没有获得足够的国际合同,一个重要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中国进行封堵。一方面,它们限制中国获得先进的航天技术,另一方面则限制中国参与国际商业发射。这使得中国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进展一直不顺利,一般只能采取“一对一”的合作方式拓展市场。比如与巴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国风别展开合作。输出技术和服务,牵头组建空间合作组织后,中国可以邀请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这一组织,并在组织内部开展多边合作,例如向多个成员国统一输出卫星和相关技术。这既提高成员国的空间开发水平,又可绕开美国封堵拓展国际市场。

俄新社评论称,中国以对外援助为主的合作方式,将帮助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快速提升航天科技水平,该组织有望发展成为“航天科技精英俱乐部”。反观美国航空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以及欧洲航天局,彼此之间却没有明确的合作计划。

俄新社指出,重大科技项目,尤其是航天科技项目,从经济和技术角度来说由一个机构单枪匹马实施都很难。因此,俄罗斯有必要思考一下,谁才是航天领域的“关键伙伴”?现在一到把目光从西方转向东方的时候。额应主动寻求参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