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华神盾”将首次在国际海域高调亮相 精干情报侦察人员随舰
www.wforum.com | 2008-12-21 23:1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神盾”将首次在国际海域高调亮相 精干情报侦察人员随舰

===

媒体透露中国海军抽调精干情报侦察人员随舰出征

2008年12月22日
国际先驱导报


导弹驱逐舰将成为护航编队搜索和打击海盗的重要平台。同时,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分队也将随舰远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 实习记者刘旸发自北京 “中华神盾”将首次在国际海域高调亮相!

12月26日,中国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护航海军舰艇编队出发上路。这支由南海舰队的“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配备先进。其中,“海口”号配备有“中华神盾”系统,具有反弹道导弹能力,类似于美国的“宙斯盾”系统。

“金刚”来自南海舰队

此次海军远洋护航行动将由南海舰队担当“首发”,护航编队由3艘舰艇组成,其中包括“微山湖”号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887舰)1艘,以及“武汉”号(169舰)、“海口”号(171舰)导弹驱逐舰,这两所驱逐舰与“广州”号(168舰)、“兰州”号(170舰)并称南海舰队的“四大金刚”。

编队的任务将是承担保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人员安全,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的任务。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频繁发生海盗袭击、劫持过往船舶事件,中国籍或中资外籍船舶也多次被海盗劫持,海盗问题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2008年,联合国安理会连续通过多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参与打击海盗。1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沿途将多次停靠他国港口

此次海军远洋护航任务持续时间为3个月左右,舰艇编队将途经南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马尔代夫群岛、阿拉伯海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直线航程接近 6000海里。与以往外交性质的军舰访问不同,护航任务不仅将考验中国海军的远洋部署能力,还将对舰艇编队在陌生海域的情报获取、通讯指挥、应急机动、国际协调、海上打击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考验。

在远洋部署方面,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具备海上舰艇编队“纵向”、“双横向”以及直升机垂直方向的补给能力,满载排水量达到3万吨的“微山湖”号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将为编队提供坚实的后勤支持。2007年8月,海军出访欧洲舰艇编队曾在印度洋上成功进行了航行中综合补给。在3个多小时的航行补给中,“微山湖”号(887舰)顺利为168舰补给了燃油、淡水和蔬菜食品,为舰艇编队穿越印度洋进入红海和地中海,完成远航出访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为期3个月的护航行动中,中国海军编队还将适时在友好国家港口进行若干次停靠和补给,以满足远洋部署需求。

组建专门情报侦察分队

在情报获取和通讯指挥方面,中国海军编队针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特殊情况,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预案。

亚丁湾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整个湾区东西长约75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到达18万平方公里。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要经过亚丁湾。

为了准确获取亚丁湾海域的情报信息,海军抽调精干人员和装备专门组建了一支情报侦察分队,同时,海上编队还将与在亚丁湾海域巡航的美、俄等国舰艇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实现海上相关信息的互通与情报共享。

海军陆战队随舰远征

面对行踪飘忽不定、以高速小艇作为作案工具的索马里海盗,“海口”号“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上装备的远程导弹和大口径火炮,显然很难派上用场。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海盗劫持商船事件,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分队将随舰远征,“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上搭载的数架舰载直升机将成为护航编队搜索和打击海盗的重要平台。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因为这次执行任务的地点很远,停留时间较长,选派的船舰需要的是远洋能力和自我补给能力,一般来讲都比较大,有比较好的住宿条件。但是我们派出的军舰也不是专门为打击海盗设计的,很多高精尖的装备在打击海盗方面不一定用得上,出兵索马里的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迈出“海外维权”第一步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表示,中国舰艇将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相关国际法执行护航任务,也愿与有关国家的护航舰艇开展合作,必要时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在远洋护航行动中,相关的国际海上合作与协调配合,将成为国际社会能否成功打击海盗的关键。尽管此前中国海军与美、俄、印等国进行过双边海上通讯、搜救等演习,但在亚丁湾陌生海况下开展实战行动,将是中国海军需要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从不久前的中国海监巡视“钓鱼岛”,到即将开始的中国海军远洋护航行动,中国海上力量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海外利益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面对日益拓展的国家海上利益,“远征索马里”仅仅是迈出了“海外维权”的第一步,在国际法框架下,维护国家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实施护侨撤桥行动、参与海上军备控制、承担大国责任,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和平时期非战争运用的重点领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