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日下午 温家宝与北航学生座谈: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
www.wforum.com | 2008-12-21 18:06: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日下午 温家宝与北航学生座谈: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

  “你们会有用武之地。”当温家宝总理温和而亲切地说出这句话,无论是学习发动机制造专业的学生,还是因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心中都充满暖意。

  新华网报道,20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活动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突然提出要到学校的图书馆看看同学们。

  “我们一起谈谈心,我是没有准备,‘突然袭击’的。”在图书馆二楼的研究生阅览室,温家宝带着人们熟悉的微笑对同学们说。

  总理幽默的话语,使原本寂静的阅览室,顿时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放下手中的书籍、报纸,围坐到总理身边。

  “你是学哪个专业?”温总理问坐在正对面一个戴眼镜、穿咖啡色毛衣的男同学。

  “我学的是北航的老专业——发动机。”读硕士一年级的张章答道。

  温家宝点点头,说:“发动机是飞机最重要的部位。我们现在造大飞机,一个主攻方向就是发动机。”

  “你们知道我们要造大飞机吗?”温家宝话锋一转,向同学们发问。

  “知道,我们很多同学毕业就去了大飞机公司。北航还有大飞机班呢。”张章不掩饰自己的自豪,回答说。

  陪同的北航校长李未院士介绍说,为了大飞机,北航专门组织了一个北航高等工程学院,从每年招收的3000名学生中选拔出最优秀的100人专修航空。我们还办了大飞机高级进修班。“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2003年您来学校,提出要发展探月工程和大飞机项目。”

  5年前,非典肆虐北京,就任总理不久的温家宝来到北航。当时,他就是在这个图书馆嘱咐北航师生要发展探月工程和大飞机项目。

  “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是战略考虑,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有很直接的科技意义和经济效益。”5年过去,温家宝仍然这样叮咛:“应抓紧努力,让中国的大飞机尽早翱翔蓝天。”

  总理的话,鼓舞着在场的同学,提问的气氛十分踊跃。

  当有人问到直升机的发展,温家宝目光深邃,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汶川地震中的亲身感受。

  他说,汶川地震时,我第一时刻就赶到现场,可是我进不到地震中心。从都江堰到汶川只有几十公里,但所有的路都中断了。等我到了汶川地震现场,看到许多受伤的群众都躺在地上。唯一的办法是用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出去,而且越快越好。早一分钟,他们就可以少失血,得到救助,保住生命。

  说这话的时候,温家宝的声音有些低沉。谈到处理堰塞湖时我们不得不向外国租用米-26直升机,他说“这很刺痛我的心”。

  “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件事情。我们应该立志,让中国自己的直升飞机能够制造出来,不管什么型号的。普通的、高原的、载重的。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就在你们手中。”说这话时,他又用温和而坚毅的目光,环顾着身边的同学们。

  “总理的话,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坚定了我投身中国航空、振兴航空事业的目标。”张章说。

  刚刚发生的金融风暴,使大学生就业成为同学们关心的话题。温家宝坦言,“我们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分配。

  他明确地告诉大家:“同学们请放心,在就业问题上,当前我们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我们很快就会提出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包括创造条件让大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多招大学生,科研院所和学校重大科技专项以多种方式吸收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充实一线工作,组织大学生继续深造和接受技能培训,搞好人才市场和招聘工作,各类企业要想方设法稳定在岗大学生的工作等。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

  已通过硕士答辩、还有10天就要毕业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赵启冲说:“总理的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们要自己给自己信心。”

  软件学院日文应用软件开发专业的研究生栾鸿钧注意到,无论是谈航空航天的专业技术,还是谈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温总理从始至终都在强调“信心”。

  温家宝说:“我为什么开始就讲要树立信心,而且反复讲、到处讲,讲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就是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困难的时候,如果失掉信心,那就失掉了一切,有了信心,才有力量的源泉,才有勇气。”

  一些学生认真地把总理说的话记在笔记本上。高等工程学院博士生戴玉婷说,总理的两鬓都斑白了,人也瘦了许多,他的思维很敏捷。

  在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掌声中,温家宝勉励同学们:“我说要有信心,不仅针对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困难,而且要面向未来长远发展。我相信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40分钟的座谈很快就要结束,可同学们想问的问题,想说的话依然很多。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要记住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青山是什么,是人,是有知识的人,当然也包括重大技术装备。”

  在图书馆的一楼,挤满了前来送行的师生。温家宝与大家握手告别。

  “谢谢总理”“总理辛苦了”“请总理保重身体”……师生们的问候,从各个角落传向温家宝,浓浓暖流在冬日里涌动。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