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家反导反卫星"氧一碘强激光工程"项目 [中国激光果然强!]
www.wforum.com | 2008-12-21 15:3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反导反卫星"氧一碘强激光工程"项目 [中国激光果然强!]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蓝宝石晶体是综合性能最好、使用最广泛的氧化物衬底材料,主要用作氮化物半导体衬底、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等,其国内外市场是长期的、永久的。蓝宝石晶体还是红外军用装置、导弹、潜艇、卫星空间技术、探测和高功率强激光等的窗口材料,优质光学材料,耐磨轴承材料等。

  70年代末,上海光机所创立了导向温梯法(TGT),88年获得专利权。在“八五”和“九五”863计划的支持下,用温梯法成功生长了尺寸达 Φll5x80mm3的大尺寸优质蓝宝石晶体,晶体外形完整,等径部位不开裂。分析比较了不同纯度的Al2O3原料对晶体质量的影响。建立了特殊的高温退火装置,耐火温度>1600℃。通过以上工艺,已经成功地解决了蓝宝石晶体的着色现象,并极大地减小了晶体的光吸收。较好地解决了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的加工问题,面形精度获得明显提高。本项目生产出的蓝宝石晶体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标准化蓝宝石衬底φ50X0.4mm已达到产业化水平,更大尺寸(第二代和第三代)的蓝宝石衬底和特殊要求的钛宝石晶体正在发展之中。
  目前四英寸蓝宝石晶体的研制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1、稳定生长尺寸≥Φ120x80mm的优质Al2O3晶体,成品率≥80%。
  2、大面积光学均匀性Δn<10-5;光损耗<10-4/cm;
  3.位错密度:≤5xlo2/m2;双晶衍射摇摆曲线: FWHM≤20"
  4.美国 LIGO工程对于我研究小组生长的大尺寸蓝宝石晶体Φll0×80mm进行了1064nm处的弱吸收测试,结果:吸收系数为35-65pp/cm,优于美国 CRYSTAL SYSTEM Inc.(CSI)公司提供的样品(80ppm/cm)。)通过改进生长工艺,建立更合适的温度梯度,有效地提高了蓝宝石晶体的光学均匀性,PV值达 17nm,优于美国CSI公司的30nm。
  5、已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LIGO计划提供大尺寸蓝宝石晶体样品,并己提出了第二期研究计划。
  6.向国内从事GaN的研究单位提供各类蓝宝石衬底基片100多片。
  7、将向国家反导、反卫星"氧一碘强激光工程"项目提供5块Φ100mm左右的大尺寸晶体作强激光窗口。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