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报披露:中国潜艇训练范围已超越第二岛链
www.wforum.com | 2008-12-18 10:12: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报披露:中国潜艇训练范围已超越第二岛链


  《解放军报》近日刊文赞扬中国海军近30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提及海军的潜艇部队。该文认为,潜艇部队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该文章同时透露,中国潜艇部队在海洋训练过程中,已经突破近海直至太平洋,训练范围已经超越第二岛链。

  《解放军报》报道,该文在阐述中国潜艇部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飞速转变、人才培养由口口相传到日渐正规化的分级培养以及训法战法走向复杂电磁环境下一体化联合训练之后,文章接着说,潜艇航行足迹,由近海伸向远海直至太平洋 。

  文章说,潜艇是海军的重要突击兵力,具有隐蔽性好、续航力远和自给力强等特点,在未来战争中将担负海上侦察、破坏敌人海上交通运输线、攻击敌人海上舰艇编队、在敌后开展破袭战等任务。潜艇到远海训练,时间长、航程远、洋区生疏、洋底洋面情况复杂,这对锻炼部队的思想、技术和作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十分有利。同时,随着国家海洋运输、科学研究和海洋资源开发事业的发展,对海军去中远海执行任务的要求非常迫切。此外,潜艇到中远海进行战备训练,对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推动各项战勤保障工作,促进部队建设,也是十分有益的。

  文章透露,然而由于远离基地,各方面保障条件受到一定限制,潜艇在远海执行任务,一旦操纵失灵、联络中断或发生故障,就可能遇到极大的困难和危险。中国潜艇部队知难而进,大胆解放思想,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精心组织,精心操作,严格训练,严格要求,闯过“海峡关”、“风浪关”、“深度关”。

  某潜艇在太平洋执行为期30昼夜的远航训练任务时,有一次刚从水面下潜,艇长王世贵发觉深度计指针突然加快,同时浮力调整柜大量进水,他立即命令有关战位采取紧急措施。当时,个别新艇员在慌忙中弄错了阀门,艇身下沉的速度反而加快了,十分危险,王世贵几乎同时发出三道命令,不到一分钟,潜艇就稳稳地定位在恰当深度。自某潜艇于1976年年底率先跨出第一岛链(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及大巽他群岛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锁链的群岛)进入太平洋后,海军潜艇部队接二连三地组织潜艇到远海去训练,部分潜艇还穿越第二岛链(第一岛链东部外侧的另一个纵列弧形群岛),创造了中国海军潜艇远航史上的新纪录。

  所谓“岛链”,是由美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它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军事上的内容,其用途是围堵亚洲大陆,对亚洲大陆各国特别是中国形成威慑之势。

  “第一岛链” —— 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这里最关键的是台湾!它位于“第一岛链”的中间,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掌握了台湾岛就能有效地扼控东海与南海间的咽喉战略通道,也有了通往“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远洋的便捷之路。

  “第二岛链” —— 北起日本列岛,经小笠原群岛、硫黄群岛、马里亚纳群岛、 雅浦群岛、帛琉群岛,延至哈马黑拉马等岛群。

  美国目前在亚洲战略部署的重点是建设一条“太平洋锁链”,而它所要围困的主要目标就是中国。这条锁链是以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为基础,东起靠近北极的阿留申群岛,日本列岛、韩国是这条锁链的中心,而台湾岛和关岛则是中轴,其一直延伸至东南亚中南半岛的新加坡、菲律宾群岛及印度尼西亚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