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简氏:中国开训航母飞行员 大步迈向蓝水海军
www.wforum.com | 2008-12-15 19:3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氏:中国开训航母飞行员 大步迈向蓝水海军

  中评社北京12月14日电/《环球时报》消息:临近岁末,英国军事情报杂志《简氏防务周刊》12月10日发表了长篇《年度防务报告》。这篇共计十多页的报告由简氏情报机构分布在全球的20多名记者合力完成,按照地区分布回顾2008年的世界军事热点。其中中国受到特别关注,相关部分被单独挑出来与欧洲、南亚、东亚等章节幷列,“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防务关系实现突破”和“解放军海军向蓝水迈进”被视为中国2008年军事上的亮点。
  
  同多个邻国关系改善
  

  该报告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次盛会标志着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也是军事大国”。尽管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崛起表示担忧”,但“他们普遍愿意同北京加强合作,把冲突的可能性将至最低”,因此2008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防务交流实现了很多突破。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2008年3月北京和华盛顿建立军事热线,尽管美国依然在中国的国防预算问题上纠缠不休,但开通军事热线这个“具有冷战色彩的举措”极大改善了两国的高层军事联络。
  
  而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则在一年中发生了很大改变。2008年初,许多西方和印度分析人士把美国同印度签署的核协议视为同中国军力上升相抗衡的砝码。印度媒体还称“解放军侵入印度领土的次数比2007年有所上升”,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但中印两军的交流依然取得重大突破。继两国陆军于2007年在昆明首次联合演习后,今年12月解放军首次踏上印度国土参加在印度举行的第二次反恐演习,两国海空军也有望在2009年进行联合演习。《简氏防务周刊》特别提到“在11月举办的中国珠海航展上,印度是唯一一支外国空军表演队”。
  
  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涟波”号驶入中国湛江码头,“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军舰首次访华,标志着一向脆弱的中日关系出现了上升势头”。11月中韩两国海空军也建立了热线电话。
  
  “中国海军日益活跃”
  
  中国另一个被关注的点则是“2008年中国向着蓝水海军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该报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从9月起开始训练首批50名舰载机飞行员,其后的部分训练将在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上进行”。该报告还引用俄罗斯媒体的消息称,中国海军已经向俄方订购50架新型苏-33舰载机用于装备未来的航母,但中国航母的具体服役时间尚属秘密。
  
  4月解放军在海南三亚附近新建的核潜艇基地也受到世界关注。“神秘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进展情况仍不为外界所知,但这种新型武器的潜在威胁引起美国高度重视,为此美国海军甚至决定放弃研制多年的DDG1000驱逐舰计划,转而选择装备更多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以对抗中国的反舰武器”。
  
  2008年解放军装备的其他进展还包括展示99A2型主战坦克、新型远程反舰巡航导弹YJ-62C以及在靠近台湾的福建部署俄制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
  
  英担心“台湾失去还手之力”
  
  在西方关注的亚太另一个热点台海问题上,《简氏防务周刊》依然是“老调重弹”,声称“台海军力的不平衡加剧,台军将失去还手之力”。
  
  该报道称,“尽管大陆和台湾都在为结束对抗的阴霾积极努力”,但国民党同大陆亲近的态度也引发岛内关于台军未来的疑问。“国民党宣布裁减军队员额,预计2009年台军数量将缩至27.5万,有人担忧这一规模的军队无法在战时发挥作用”。同时美国也将原本价值1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大单缩水至64亿美元,特别是美国不愿意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让外界对台湾日益老化的空军前景表示忧虑。“马英九原来计划把军费增加到GDP的3%的计划可能会大幅缩水,这将使台湾军队无力防守该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