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换发动机? 配国产太行发动机歼十更具战斗力
www.wforum.com | 2008-12-14 23:13: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换发动机? 配国产太行发动机歼十更具战斗力
2008-12-14 18:39:51.0


众所周知的原因,歼-10 如今装备的发动机举世“公认”为俄制AL-31FN,它确实是一款现实能迅速装备、且非常适应歼-10的好机心;但同时也是制约十号取得更大突破的一大主因之一,也是我们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奋力要首先拿下的攻关项目。
 

大家要相信中国的飞行器科学家们是有着极大天赋潜质,极其努力钻研,极其保持尊严的一群人,军委下令不惜代价,他们就是累到死也要保证完成任务!歼十出现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中国人没有辜负对它的期望,TAI-HANG——“太行”的出现并投入使用在中国战斗机发展历史又写下极具色彩的浓重一笔!
 
通过长期的单独不间断观察,本人有80 % 的把握相信TAI-HANG(太行)已经投入到实际装备使用当中,现在正式第一次公开谈谈个人感受:
  
 —— A ——
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每一种大型新式武器的“现实装备版”和“定型验收版”还是有着相当大区别的,主要因素是:装备部队的武器是用来战斗的,会根据部队实际作战试飞需求(可靠性、装机兼容性、维护保养、升级冗余)做部分设计调整,这是研制任务需要,也是保密的需要,避免真实数据过早被猜测推算!所以,装备部队的其实是改良型号,本人认为应该算做新型号,故自命名为:TAI-HANG-2 。( 特此说明,不是“太行-II” )

在有限的地面观察中,本人也是偶然发现 歼-10 开始装备TAI-HANG-2投入到实际训练飞行中。区别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辨听飞行声音!

按潜规则。在经历一次不长不短的停飞间歇过后,天空依然蔚蓝,但开始渐渐觉得有些异样:呼啸声重新出现,但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逼近,长期练就的敏感猛然提醒我!难道是……为什么会这样,真的吗?我强烈抑制住内心的兴奋,仔细的观察,抛开一切杂念,一秒一秒的琢磨对比…… 果然!
  
—— B ——
在经历很多个夜晚在脑中反复回放那些微小差别的声音,我开始慢慢得出结论:中国空军歼-10开始装备TAI-HANG(太行)发动机,我们终于真正踏实拥有自己的心脏了!

(简述TAI-HANG-2 和 AL-31FN 的声音区别)

AL-31FN :正如上几篇提到的,俄国31FN在飞行状态中,正常的速度下声音不是很轰响,远距时显得比较轻快尖锐,抵近时则少了过去那种轰鸣震颤感,过后回声较快分散消失。

正掠过头顶时的声音是:轰……刷(中)……轰轰…(回声)

TAI-HANG-2:和俄国31FN明显不同,TH-2在飞行状态中,正常的较低速度范围内(350-450公里),远距时显得比较轰响,抵近时声音反而减弱些许,但是有种特殊的声音夹杂在其中(类似敲中国古钟般的持续翁鸣声,过后轰鸣回声较浓重,但持续感较快消失。

正掠过头顶时的声音是:轰……刷(重)夹杂“嗡嗡”…轰轰…

之所以判断两者的不同,最关键在于掠过头顶的“嗡嗡”声,这是最直观之点,而且只能在飞机正掠过头顶(左右50米、高度不超过300米)时,才能仔细分辨出来的!左右超出观察点200米、高度超过500米是很难听得出嗡声的(至少在目前为止)。刚开始我还持怀疑态度,会不会是在不同的速度范围就会有不同的区别呢?会不会是一段时间没飞,刚复飞的时候某处温度不够,也会导致这种声音出现……?

经仔细分析: 1.高度速度基本一样,不用测速,只是目估飞越两个标志建筑时间;

2.挂载基本一样,有时挂一个机腹副油箱,影响不大;

3.飞行时某处温度不够?嘿…两架次间隔不短,热车时间应该足够;

4.装备“嗡”机心的10只在某一方向航线掠过,其他“正常”的10则随便在两旁自然随便飞过,但绝不轻易穿越交叉前者航线;

5.不是刚从跑道起飞阶段,基本平飞,略微爬升,未开加力,无剧烈机动动作;

6.隐约看得出是后批次的10,机身更光滑,视觉上呈亚光灰蓝色;

7.本人那段时间身心正常,精神够好,之前和人交手没被击中躯干、头部等要害部位;

8.观察点附近很安静,很开阔,偶尔有小鸟低飞过觅食。

再综合其他等等的因素,有80% 的把握肯定是装备了另一型号机心的新歼十 。至于剩余的20% ,那也许是那几架批次10出了相同的问题或其他什么的……。

  —— C ——
分析了区别后,后面自然想到的就是揣测两者的性能差别了:

 
AL-31FN :给我的感觉是在亚音素范围内(目视观察),表现始终良好,加速平稳有力;操作反应灵敏、加力迅速,很多掠过头顶的飞机,尽管速度略有差别,机动动作幅度不同,但运转的声音基本一致,说明性能相当稳定,是一种成熟的无故障的最直接表现(咱们的地勤保养得不错,值得表扬)。

TAI-HANG-2 :1.中肯的说,在低速度范围内给人感觉稍微差31FN那么一点点,给的力很稳定,但似乎不够大,反应稍微迟钝,做动作不够31FN那么潇洒,加力不明显;

2.那个特殊的“嗡嗡”声应该不是故障的声音,因为它响得持续均匀平稳,没有咯哒…音,对地面的人来说,应该属于声音散射反射后回响的感觉(对了,有点像民航机的声音!刚开始还TMD一直找不到那形容词);

3.当然TAI-HANG-2也不是一无是处:在速度上来后,也就是估计超过550-650公里时速后,“嗡”声音基本变小或消失。从声音判断给人爆发力非常好(雄壮热情 ),比31FN 强势一截,而且不像过去老式机那样声音混久,音波分散消失得很快。

4. 更难能可贵的是:不管肉眼可视距离内,在什么高度速度,做一般的动作,有无那种嗡声情况下,TAI-HANG-2 和AL-31FN都一样,极少看见有尾部产生有明显的尾烟或气流线。这一点非常值得我欣慰,我国自造发动机的水平又上一个台阶;而且也从一个侧面肯定“嗡声”不是故障音(应该是结构设计上的原由)……!或许设计存在微小缺陷不足,但绝不是设计错误和部件损坏造成的不正常!

5.至于超音速性能,这里只能谈感觉了(这里不说谁更好),TAI-HANG-2 好象强力一点点,从快速掠过的声音判断,TH-2 声音上接近得更早一些,似乎集中成一团,和美军F-22 在冲绳基地出现时被录下后在网上公布的声音对比,TAI-HANG-2 的更接近F-22一些(比较轰);俄国的AL-31F系列则始终有着悦耳轻快的“刷刷”掠过音(不加力状态),单双发战机都如此(大家可以找视频仔细辨听)。

—— D ——
通过观察,TAI-HANG-2 和网上某些推论猜测在某些方面比较接近,但更多更详细的本人也不好妄下结论透露。但有一点,TH-2 应该算是合格产品,基本达到空军要求,改进和提高是绝对不会停止的;能及时跟进形势发展需求,我们就应该肯定它是好的,其战略意义不言自明!

随着TAI-HANG-2 的逐步点批量装备,尽管还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还是可以迅速提高空军的转型效率和速度,把大量正常训练消耗在自身内部,节约数量有限却极其宝贵的现存AL-31FN 资源,对我们日益加紧的军事斗争准备有百利而无一害。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