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今日最猛消息:中国海监接收原海军猎潜艇加强争议海域管辖
www.wforum.com | 2008-12-13 23:1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最猛消息:中国海监接收原海军猎潜艇加强争议海域管辖

对日方所谓中国船只“入侵”钓鱼岛的说法,中国政府两天内两度作出反应。8日,有记者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问:“据报道,12月8日中国海监船只进入了钓鱼岛领海活动,请证实。”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有关船只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活动是无可非议的。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又有记者问,中方未来是否会再次派出船只进入钓鱼岛?刘建超表示,中国船只是在中方拥有主权的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活动。至于何时再派出船只,这是中方的事情。

  此次前往钓鱼岛活动的中国“海监46号”和“海监51号”船,均属中国海监总队。据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资料,1999年1月13日,中国海监总队挂牌成立,根据国务院赋予的职能,中国海监主要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定,对我国管辖海域(包括海岸带)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根据委托或授权进行其他海上执法工作。中国海监各级机构统一标志、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制式服装管理,以准军事化标准建设执法队伍。

 中国海监总队负责人不久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海监将加强对争议海域的管辖。他说,“在国际法上,对于争议海域有两个惯例,一是看你有没有在这儿实施有效管理,二是实际控制优于历史证明。比如我们讲,这个区域历来就是我们的,但只这样做没用,要看你有没有实际控制。中国海监在管辖海域内,必须显示自身存在,体现有效管辖。”

  从国家海洋局网站了解到,今年7月,“中国海监55”指挥艇在上海交接,随着该艇的交付使用,海监东海总队的海上执法装备能力得到提高,对加强和促进东海区近海海域的巡航、监察、指挥等海洋执法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年8月,两艘原归中国海军的猎潜艇入列中国海监,分别是“中国海监20”和“中国海监32”。

  今年是中国海监总队建队10周年。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海监总队已在北海、东海、南海3个海区建立了定期维权巡航制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对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的管理。至此,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有了全天候的“巡航兵”。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国海上执法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而中国政府对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视,更是超越了以往任何阶段。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